专业应用能力认证

项目概述

西安航空学院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助理级)”专业应用能力认证项目实施工作简介

作者: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一、项目简介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学会作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权威性学术团体,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电气与电子信息类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社会化,根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关于同意中国电子学会开展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工作的批复》,现面向电气与电子信息类专业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大学生推出“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Electronic Design Professional Certification,简称EDP)”专业技术资格认证项目。该项目具有认证机构权威性高、课程之间关联性强、理论实践综合度高、培训方式创新性强、证书社会认可度高等特点,在本科院校特别是工程技术类应用型本科院校得到了广泛地开展。我校于2014年5月向中国电子学会提交了开展此项认证工作的申请材料,经过中国电子学会的资料审核和考察论证,2014年10月中国电子学会正式批准我校为“全国电子信息专业技术资格培训与认证考试中心。”

二、认证内容

1.基本职业素养。了解行业政策法规、职业道德和工作岗位性质特点。

2.基础理论和前沿专业知识。扎实掌握专业基础理论,掌握专业前沿和发展趋势。

3.实践技能与工程综合应用能力。具备相关专业层面的电子技术综合开发能力、电子系统软硬件规划与设计能力、电子产品安装调试与工程实践能力、电子工程项目实施与管理能力等。

三、认证标准

基本职业素养方面

基础理论和前沿专业知识方面

实践技能与工程综合应用能力方面

比例

具体要求

比例

具体要求

比例

具体要求

10%

通过基本职业素养的培训,具备一个合格职业人的基本条件。

30%

1.掌握电子设计技术基本概念及发展方向。

2.掌握模拟、数字和模数混合电子电路设计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3.掌握单片机系统构建、汇编语言、C51程序设计及应用。

4.掌握电子电路或系统的EDA技术(包括仿真)。

5.掌握基本电子测量技术。

60%

1.熟悉电子系统设计流程,掌握小型电子系统或光机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与工程化方法。

2.熟悉印制电路板设计技术。

3.掌握常用电路及电子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

4.掌握单片机最小系统的软硬件设计与制作技术。

5.掌握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与制作。

6.掌握小型机电一体化应用系统的设计、制作、调试与测试技术。

四、工作目标

1.专业教改层面:积极探索以“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专业应用能力认证项目为载体、实现学校专业教学与企业岗位能力需求有效对接的“多证型”电气与电子信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

2.能力培养层面:实施电子应用设计课程群理论实践一体化综合提升培训、典型应用电子系统设计与制作、“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证书考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队员遴选“四位一体”的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体系。

3.就业择业层面:通过培训和认证,使学生获得了能证明其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独立设计制作的应用电子作品、基于作品的技术报告或技术论文、“全国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证书,将对学生的就业择业和深造发展提供坚强支持。

五、认证对象

主要面向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各专业班级学生。

六、报名安排

1.报名时间:3月中旬

2.报名咨询地点: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管理科(阎良校区教学楼1307室)

3.报名咨询人及联系电话:肖  静(老师),029-81676223

4.报名负责人:姚伟鹏(老师)

七、培训安排

1.培训时间:4月—5月

2.培训项目:包括理论综合培训项目、实操技能培训项目、作品设计制作培训项目。

八、认证安排

1.全国统一认证时间:6月初的双休日

2.认证科目与时间

(1)理论综合机考科目:120分钟

(2)实操技能操作科目:120分钟

九、保障措施

1.资料信息

孙景琪、孙京、雷飞编著.中国电子学会EDP认证(电子设计工程师认证)指定培训教材:电子信息技术3000问与答(上、下册).科学出版社.

2.实验室开放。相关实验室将在指定时间面向参加认证的学生开放。

3.师资保障。由认证考评员和相关专业优秀“双师双能型”教师组成。

4.优先参赛。认证通过的学生优先推荐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集训。

5.就业支持。认证通过的学生信息将录入中国电子学会全国电子信息专业人才资源库。

6.获取学分。取得认证证书的学生可获取第二课堂学分

十、认证收费

严格按照中国电子学会有关规定执行。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电话:84255995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